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唇枪舌剑 妙语连珠——2020年度“思辩青春”海洋学院研究生辩论赛淘汰赛成功举办

   群雄舌战展雄风,争锋相对辩天下20201129日晚7点,由海洋学院举办的“思辩青春”辩论赛淘汰赛在第一教学楼305课室顺利举行。此次比赛分三场,共6只队伍参加。三场比赛的计时员和主席分别是丁志荣、罗维同学。同时,还邀请到了我院历届辩论赛优秀辩手出席进行点评。

第一场比赛由正方队伍“五连鞭队”与反方队伍“你不队”,就“基因编辑技术弊大于利/利大于弊”这一辩题进行辩论。比赛开始前,双方辩手都声音洪亮地介绍了自己,取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回应。紧接着,双方在立论与质询环节上不相上下,而在对辩与盘问环节,反方一度取得场面上的优势。

在最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都展开了强烈的攻势,现场气氛达到高潮。最后,在双方四辩作出具有高度概括性的总结陈词之后,本场比赛结束。经评委们的点评、计分,由反方“你不队”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正方三辩张路豪获得本场“最佳辩手”。

第二场比赛由正方队伍“一边辩论一边脱单队”与反方队伍“看对方辩友表演队”,就“网络语言会冲击/丰富传统语言文化”这一辩题进行辩论。一开场,正方一辩风趣幽默且接地气地阐明了己方论点,赢得现场阵阵欢笑声和欢呼声。

反方也不甘示弱,开篇立论掷地有声,气势上丝毫不输正方。随后双方四辩的质询也十分有水平,正方四辩直击反方定义问题,而反方四辩抓住了正方一辩的漏洞。双方都为己方的论点推进起了很好的开头,十分精彩。

在接下来的几个对战环节里,双方皆备战充实,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各自秉承己方观点进行激烈阐述,比赛进行过程中各位辩手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二辩灵活机智、脉络清晰;三辩据理力争、尽显锋芒。而自由辩论环节更是将现场氛围带向高潮。双方唇枪舌战,尽显风彩,侃侃而谈而又不失风度,掀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伴随着双方四辩的精彩结辩,第二场比赛结束。经评委们的计分、点评,正方队伍“一边辩论一边脱单队”略胜一筹,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正方二辩王立群获得本场“最佳辩手”。

第三场比赛由正方队伍“我说的都队”与反方队伍“怼怼队”,就“真话/假话更伤人”这一辩题进行辩论。比赛一开始,双方在第一轮的立论与质询环节就有正面的交锋,正反方的一四辩都为己方的论点推进打了一个很好的开局,为接下来的对辩与盘问环节做好了铺垫。

在对辩与盘问环节,双方的二三辩展开了精彩的较量。在你来我往中,双方论点不断推进,现场气氛逐渐升温。在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针锋相对,据理力争,思维的火花相互碰撞,不仅展现出了十足的趣味性和观赏性,现场气氛也逐渐被点燃,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十分精彩的辩论赛。

在双方四辩分别作了精彩的结辩后,第三场比赛结束。经评委们的点评、计分,由反方队伍“怼怼队”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反方三辩陈安琳获得本场“最佳辩手”。

最后,经现场观众投票,第二场比赛的反方队伍“看对方辩友表演队”获得复活的机会,与另外三支队伍一起晋级下一轮比赛。

至此,由海洋学院举办的“思辩青春”辩论赛淘汰赛圆满结束。经过第一轮淘汰赛后,希望所有晋级队伍都能总结经验,并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文稿:陈宇亮

摄影:石逸夫/黄枫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