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动态

海洋学院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的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工作安排,为切实开展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学习工作,推动学院师生深入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开展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好地运用这一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1.深入学习领会《讲义》主要内容,要按照全员全系统全覆盖的要求,通过邀请专家集中宣讲、专题讲座、集中研讨等方式,组织学院广大师生认真学习《讲义》,深刻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让广大师生学懂悟透。

2.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引导学院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安排

1.学院开展专题培训。学院邀请和组织校内外知名专家、骨干教师,在学院师生中开展专题讲座或主题论坛。充分利用学习机会,对学院师生开展专题培训,实现学院师生学习《讲义》的全员全覆盖。

2.学院为每个党支部发放2本《讲义》,各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各系要结合支部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双周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做到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会上交流心得与提交书面心得体会相结合。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信心。

3.推动《讲义》进课程、课堂,学院要求专业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全面推进,集中教授的要求,充分利用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容融入到必修课教学中,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辅导员要充分利用“形势与政策”课,把《讲义》作为必修内容,在课堂上深入讲解,实现师生系统掌握。

4.组织专业教师深化理论研究,准确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结合《讲义》,学院组织教师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与个人专业研究领域相结合,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学理阐释,推进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教学体系转化。

5.学院组织宣传报道,形成良好宣传格局。学院组织学院师生认真学习使用《讲义》,交流学习心得、撰写学习体会。结合学习使用情况,学院综合运用院网、公众号、网络媒体等多形式,多渠道做好集中报道,通过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推动形成全媒体宣传格局,形成自觉传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合力,在学院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舆论环境。

三、有关要求

1.结合指导精神学。全体师生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讲义》使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贯穿全过程,学出新成效。学院领导干部要率先学习、带头学习。各党支部要自觉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

2.结合原理原著学。把使用《讲义》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形势结合起来,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起来,全面学、深入学、持续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实践本领。

3.结合工作实际学。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广大师生要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既要把握《讲义》阐释的思想内容,又要结合各自的不同岗位、不同职责、不同问题,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培育时代新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4.做好资料的归档和报送。各教工和学生党支部要根据本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落实方案,确保学习效果。各师生党支部、各系组织开展《讲义》的学习过程中要注意收集和分析广大师生的思想动态,要注意图片、学习心得体会等相关材料的收集归档,有特色亮点的材料要及时进行总结形成稿件报送学院(邮箱576815893@qq.com)。各教工和学生党支部、各系至少要提交一份学习心得体会和学习报道(含图片)交学院。学院在每月25日前将本月开展学习情况总结(仅报电子版)汇总后报送至学校党委宣传部。

  

海洋学院    

202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