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辛其兴书记给海洋学院2020级新生上“思政第一课”

9月23日下午,海洋学院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齐聚第三教学楼312,聆听学院党委书记辛其兴讲授“思政第一课”。


辛书记首先对新同学加入海洋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以“为什么来到华农”和“来到华农该如何度过未来的学生时光”两个问题为引,向同学们阐明了要做什么样的大学生、怎样做大学生以及应该为什么样的人生目标而奋斗。


    辛书记以百年老校、百强高校和百花齐放来形容和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华农作为一所办学历史悠久的高等教育学府,是一所学风优良、人才辈出的名校。我校培养的人才在各行各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华农师生用智慧与汗水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辛书记对2020级新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树立一个目标。大学时光转瞬即逝,他希望学生们要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不因缺乏家长监督而松懈。二是结交两个朋友:图书馆和体育馆。同学们应利用好大学图书馆这个学习平台,博览群书,开拓视野,提高理论水平。同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学习和工作之余,也应注意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三是培养三种能力:时间管理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作为大学生,自主安排学习和生活的机会变多了,要对时间的分配有所计划,使大学时光过得充实、愉快;要主动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以后升学深造或求职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要学会与同龄人相处、与师长相处,积极向上,与人为善。


    辛书记的“思政第一课”内容深入浅出,既对新生进行了适应性教育,也是一次很好的爱校荣校教育。辛书记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广大学子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图/文  黄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