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通知

生物实验室的常用有毒药品

生物实验室的常用有毒药品

  1. 溴化乙锭(EB:是一种高度灵敏的荧光染色剂。具有强诱变致癌性,使用时一定要戴一次性手套,注意操作规范,不要随便触摸别的物品。

  2. 丙烯酰胺(AM:强烈的神经毒剂,通过皮肤吸收(其效应是累加的),避免吸入粉末。当称量丙稀酰胺粉和亚甲双丙稀酰胺时,要戴合适的手套和防护面具,在通风橱里操作。

  3. Tris(三羟甲基氨基甲烷):可因吸入、咽下或皮肤吸收而受害。在化学通风橱内使用。

  4. 十二烷基磺酸钠(SDS:有毒,是一种刺激物,有造成眼睛严重损伤的危险,可因吸入、咽下或皮肤吸收而危害健康。戴合适的手套和安全眼镜。勿吸入其粉末。

  5. 溴酚蓝(Bromophenolblue:可因吸入、咽下或皮肤吸收而受到伤害。操作时戴合适的手套和安全眼镜,在化学通风橱内进行。

  6. 氯仿(CHCl3):对皮肤、眼睛、黏膜和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它是一种致癌剂,可损害肝和肾。易挥发,避免吸入挥发的气体。操作时戴合适的手套和安全眼镜并始终在化学通风橱里进行。

  7. 三氯乙酸(TCA):有很强的腐蚀性。戴合适的手套和安全眼镜。

  8. 甲醇(CH3OH:有毒,能引起失明。

  9. 甲醛(HCHO:毒性较大且易挥发,也是一种致癌剂,易通过皮肤吸收,对眼睛、粘膜和上呼吸道有刺激和损伤作用。避免吸入其挥发的气雾。戴手套和安全眼镜。始终在通风橱中操作。远离热、火花及明火。

  10. Trizol含有毒物质苯酚,如皮肤接触Trizol,请立即用大量去垢剂和水冲洗,如仍有不适,请听取医生意见。

  11. 考马斯亮蓝:可因吸入、咽下或皮肤吸收而受到伤害。操作时戴合适的手套和安全眼镜。

  12. 焦碳酸二乙酯(DEPC:一种强有力的蛋白质变性剂,易致癌。开瓶时将瓶子远离,内压可导致溅泼。操作时戴合适的手套,穿工作服,并在通风橱里进行。

  13. 二甲苯(C6H4(CH3)2:具有中等毒性,对眼及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高浓度时,对中枢系统有麻醉作用。佩戴过滤式防毒面具(半面罩)。戴安全眼镜及橡胶手套,穿防毒物渗透工作服。

  14. 乙腈(CH3CN:易挥发易燃,是一种刺激物和化学窒息剂,通风橱中需隔热、防火。

  15. 过硫酸铵((NH4)2S2O8:对粘膜和上呼吸道、眼睛和皮肤有较大危害性,吸入可致命。操作时戴手套和安全眼镜。始终在通风橱中操作。

  16. 氯化铯(CsCl:可因吸入、咽下或皮肤吸收而危害健康。操作时戴手套和安全眼镜。

  17. 叠氮钠(NaN3:有毒,阻断细胞色素电子运送系统。

  18. 氟化钠(NaF:有毒可致命,通风橱中操作。

  19. 放射性物质:同位素标记时,要戴手套和安全眼镜,穿工作服,最好买试剂盒。

  20. β-巯基乙醇(C2H6OS:可致命,对呼吸道、皮肤和眼睛有伤害。

  1. 氨甲蝶呤(Methotrexate:致癌和致畸。

  2. 二甲胂酸钠((CH3)2AsO2Na·3H2O:致癌,有毒。

  3. 链霉素(streptomycin:致癌,引起过敏反应。

  4. 哌啶(六氢吡啶):有毒,对眼睛和呼吸道有危害,需隔热防火。

  5. 腐胺(putrescine:易燃,有腐蚀性,隔热防火。



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