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关于2021年推荐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为做好推荐我院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阶段”的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组长: 秦启伟

组员: 辛其兴、杨慧荣、刘文生、柯  松、王  俊、

           李远友、邹记兴、但学明、余祥勇、林佩云、

           刘智娴、黄嘉琪


二、推荐名额分配

根据《华南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华南农办〔201876号)及《关于做好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阶段”工作的通知》(附件1)的有关要求开展推荐工作。我院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名额为4人。学院按学校下达的推免生名额1.2倍以上比例确定候补学生并且在公示名单中按综合排名排序(含候补)。


三、推荐对象和条件

(一)经学院初审为每年研究生招生报名阶段开始时已进入本科最后一学年学习的学生;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三)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专业研究能力,学习刻苦、勤奋、成绩优秀,富有上进心和团结合作精神;

 (四)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等其他违纪行为;

 (五)前三学年(五年制的前四学年)学业平均绩点在3.20以上(含3.20),且排名位列本专业前50%内(特色教学班除外);受疫情影响,毕业班第六学期成绩截取时间为2020929号上午9:00,截至该时间节点仍未完成成绩录入的课程(含实习),不予计算入前三学年学业平均绩点。

(六)无重修记录(修读辅修专业及双学士学位除外);

 (七)非英语专业推免生的全国大学英语四级统考成绩不低于425分(艺术类学生英语应用能力A成绩达合格以上或全国大学英语四级统考成绩不低于425分);英语类专业推免生的英语专业四级统测考试成绩不低于60分;

(八)推免生除具备上述条件外,应参加学院的综合排名,综合排名成绩由学业成绩(占70%)和答辩成绩(含思想品德、学业竞赛、科研成果等,占30%)组成,即综合排名成绩=学业成绩×70%+答辩成绩×30%,学业成绩排名统一采用我校学分绩点计算方法,答辩成绩的组成及各项内容的比例由学院制定实施细则时确定。


四、推免流程及时间安排

(一)报名。92300:002423:59,学生报名(线上线下),符合推荐条件的2021届应届本科毕业生自愿申请,在报名时间内到教务系统(http://jwxt.scau.edu.cn/)研究生推免模块进行网上报名(提交证明材料的扫描件),同时填写《华南农业大学推荐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报名资格审核表》(附件2),附相关证明材料交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924日中午12点前,符合条件的同学,请准备以下材料,纸质版按顺序整理交至学院210办公室刘智娴老师,电子版(证明材料提供扫描件)统一打包发至30031973@qq.com(邮件命名:姓名+推免资料)。

需准备的材料:1.《华南农业大学2021届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报名资格审核表》(附件2);2.近三个学年学业成绩表(以证件号码_姓名命名的pdf文件);3.大学英语四级通过证书;4.其它科研成果、学科竞赛、个人荣誉证书。

(二)遴选929日前,学院安排答辩、遴选和推荐。时间地点待报名结束后另行通知。

(三)学院公示。929 -102日,学院公示拟推荐名单,向学校报送推免汇总结果。

(四)学校审核公示。1038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推免生资格,公示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名单,并将数据报教育部相关信息平台。

(五)1012起,推免生报名、确认复试,进入“接收阶段”。


五、其它事项

(一)按上级文件要求,遴选过程中,严格审核认定学生的特殊学术专长;推免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相关学生申请推免资格时也应主动向学校报备声明;不得将报考本校作为遴选推免生的限制条件,充分保障学生自主报考;充分保障学生申诉渠道畅通。

 (二)推荐研究生工作涉及到学生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学院将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动员和遴选推荐,严格按照各时间节点完成工作。

 (三)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的推免生名单在校园网公示6天,并将数据上报到“推免服务系统”。推免生可在“推免服务系统”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进入“接收阶段”的流程。具体“接收阶段”的工作安排详见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办的通知,或在“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中查询各接收单位的信息。

(四)推荐为免试研究生的学生(在被相关学校录取后),须签写《华南农业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承诺书》,不得中途放弃推免生资格,不得再申请出国留学、参加就业派遣等,否则自负违约责任。不参与接收阶段的录取而浪费的名额将在下一年学生所属学院的推免名额中“核减”。

(五)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若受到党、团、行政处分,课程修读或毕业设计(论文)不及格导致不能按期毕业者,取消推免生资格。

 


           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2020921

 

 

 

附件:

附件1:关于做好2021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阶段”工作的通知.doc

附件2:华南农业大学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报名资格审核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