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顺利开展线上实验教学工作

       实验课程是本科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本学期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原本科实验教学计划被打乱。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推进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顺利开展,学院积极应对,制定《海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明确实验室安全与疫情防控管理责任,对各实验室负责人日常防疫工作要点做出详细要求。同时,在学校和学院的充分支持下,合力研究,整合师资队伍,全面挖掘教学资源,开展线上实验教学活动,保障实验教学不停滞,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

 

图1 视频教学

       经过积极探索,我院《水生生物学实验》、《海洋生物学实验》、《甲壳动物与贝类学实验》、《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实验》、《鱼类生理学实验》等实验课程,利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慕课、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雨课堂、问卷星等线上教学工具,顺利进行了部分实验项目的线上教学活动,保质保量地开展本科实验教学。

 

图2 腾讯课堂签到                                   图3 问卷星测试

       本次基于虚拟仿真等平台的线上实验课程开设,实现了信息技术和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创新了实验教学新方式,赋予了传统实验课堂新的内涵,也为学校基础实验课程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授课模式积累了经验,将推动我院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图4 虚拟仿真实验操作和考核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