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南方+报道我院科技特派员赴从化开展雨后水产救灾工作

近期,广东进入龙舟水节气,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造成从化区农业受灾严重。针对从化区主要特色产业及受灾情况,广东省科技厅紧急号召华南农业大学及时组织水稻、水果、花卉、畜禽、水产和农田水利等领域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抗灾复产工作。

农村科技特派员唐湘如教授、潘圣刚副教授前往龙潭村水稻种植基地,针对暴雨引起孕穗期、抽穗期水稻出现部分倒伏,抽穗期水稻遭受暴雨完全淹没等受灾情况分别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指导农户及时排水、防治病虫害、增施尿素和氯化钾,从而促进水稻及早恢复正常生长,争取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在广州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品种展示园、井冈村果园,多数荔枝树已出现不同程度的裂果现象。农村科技特派员黄旭明教授、王惠聪教授分析今年春旱严重可能是荔枝裂果的重要原因,加上近期雨水过多,果实剧烈吸水,导致裂果。建议果企、果农及时摘除裂果,做好防病工作,消除果园地面病原,谨防病虫害造成“雪上加霜”。

范燕萍教授带领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来到从化区省级花卉产业园万花园,指导企业采取排水通风、杀菌松土、及时清除病株、场地彻底消毒、叶面追肥和病虫害防控等手段开展受灾自救。针对遭受病虫害的高档花卉,进行了病理学鉴定,有针对性地推荐高效低毒的微生物制剂和杀菌剂及时进行灌根处理和全面防治。同时编写洪涝应对措施科普宣传册,免费发放引发给企业和相关农户,尽最大努力挽回经济损失。

农村科技特派员谢青梅教授带队在鳌头镇山心村鸡场指导灾后复产工作。暴雨造成部分鸡舍漏雨,鸡舍潮湿、高温,鸡群容易诱发某些特定性的疾病。暴雨过后,须做好清洁和消毒,加强鸡舍通风,防止饲料变质。谢教授与从化区农业农村局以及乡镇等部门进行了充分沟通与交流,对下一步工作安排和部署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有利于尽快尽早完成灾后复产工作。

根据现场察看及交流,农村科技特派员李远友教授、赵会宏副教授、孙雄松副研究员组成的专家组总结了暴雨对水产养殖户造成的损失主要有:强降雨冲刷造成池塘部分结构受损;养殖鱼类大量逃逸;以及强应激造成的病害问题。专家组推荐了消杀药物的使用方案,并与从化农业农村局水产科工作人员共同为受灾严重的养殖户免费提供了消毒药物。

从化区鳌头镇是从化区受灾情况最严重的乡镇,农田水利设施损毁严重。农村科技特派员、水利专家丛沛桐教授、周浩澜副教授察看了鳌头镇高平村、石联村、白石村、黄茅村水毁工程现场,分析了各处水毁工程成因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高平村应尽快修复水毁堤段,对区域排水进行合理规划,对土堤堤围进行达标加固,同时新建(增)排涝设施。白石村应及时清理积土并修复渠道。石联村和黄茅村应采取修建路基挡土墙和排水沟渠等措施,修复损毁机耕路,提高防御超标洪水能力。

据悉,华南农业大学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继续跟进指导从化区灾后复产工作,也将安排更多的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赶赴其他地市,指导类似受灾地区开展农业抗灾救灾复产工作,减少灾害损失,帮助农企农户渡过难关。


 文章转自: 南方+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006/16/c36509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