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学生活动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海洋学子战疫行动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政府工作要求,我院学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彰显了爱国精神和青年担当!

让我们来看看他们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的风采吧!


张雅莉

17级水产养殖学1班团支部

服务内容:

在抗击疫情期间,对当地群众进行疫情防控的讲解,提高对疫情的认知程度,加强自身素质;在志愿者期间为当地群众发放口罩和消毒水以及疫情防控手册等。

服务感想:

爱是什么?这是一道多解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以前回乡我总有好多抱怨,但是现在,我又和这里融为了一体。工作在外的人,由所在城市开具接收函可以离乡复工,但我哪里也不想去。危险真正解除,我才能安心离乡。长时间呆在家里的我在听到当地招收志愿者时,虽然当时的我很忐忑,很不安,但我依旧坚持报名,积极参加。为当地尽己所力做一份贡献。

现在每天都有全国和省级每天的大规模拉网清底大排查、有关部门也在当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越是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越需要传承和弘扬“万众一心、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民族老区精神。

一线医护和保障封城生活继续运转的工作人员都在各自的前线,还有无数人几乎无休为物资奔走,他们中间有我的同学、朋友、亲人,我亲见他们拼尽全力尽职尽责,打着一场无比悲壮的持久战。我希望这个国家不再有人像我们,生活在三公里内感染病例超过三位数的疫区,希望他们不必承受生命受到威胁的恐惧;我希望所有这一切过去之后,我们的政府能够提供一些答案,抚慰武汉的城市伤痛,把安全感越来越多地建构到公众生活里。

街灯的光穿窗而入,屋子里显出微明,我大略一看,熟识的墙壁,壁端的棱线,熟识的书堆,堆边未订的画集,外面进行着的夜,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我存在着,我在生活,我将生活下去。”




董涵

17级水产养殖学3班团支部

服务内容:

清洁消毒社区公共卫生处;辅助保安对小区来往人员车辆进行体温检测及登记,与其他志愿者轮流服务站岗。

服务感想:

作为一名大学生,疫情期间不能返校憋在家里着实难受,不能像那些辛苦逆行的医护人员一样与死神赛跑,与病毒抗争,我就只能做我力所能及之事为自家小区做些事情了。

说实话这些活都是比较轻松的,相比于那些凌晨起来打扫小区的保洁员,每日消毒楼道的清洁员,站岗一天也毫无怨言的门卫保安,还有那些千千万万在背后默默负重前行的专家,我所做的也只是杯水车薪。但是中国抗击疫情的态度是坚决的,是怀着必胜的信念的,我们每个人也都以不同的方式抗击着疫情,就算什么也做不了,也老老实实待在家避免传染,相信在我们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的力量中,疫情会被早日消除!待到春暖花开之日,我们能摘下口罩彼此微笑,向着美好的幸福2020迈进!”





孟庆悦

17级海洋科学3班团支部

服务内容:

在社区入口对出入居民进行身体检查和登记

服务感想:

当我看到疫情不断扩散,身边充斥着紧张、焦虑的气氛时,我了解到一些普通人的抗疫事迹,我想我也应该走出去,做点什么,所以我主动参与社区入口对出入居民的检查与登记中,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莱昂纳德科恩有句歌词: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让我们一起期待柳暗花明的到来。”




陈月盈

18级水产养殖学1班团支部

服务内容:

走访每户居民,并给每户居民派发有关疫情期间安全警示的宣传单;在疫情“卡点“轮班站岗,减少人员流动。

服务感想:

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让原本欢乐的节日盛典变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危难关头,有人明哲保身,有人舍己救人,这一切都没有标准答案,如何选择,全在个人,人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虽说没有标准答案,但是无数人用行动告诉我们:人性始终光明。他们既保全了自己,更要帮助他人。正如王轻远所说:“我在祖国需要我的地方。”

在一线,参与防疫工作人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日夜奋斗,这是对他们勇气、毅力、心态、体力、智力等等各方面的考验。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让我们看到了阴霾笼罩下的爱和希望。在疫情暴发的世界我们所有人都只是一群普普通通的凡人,是一群提起父母就怕溃不成军的普通人,他们拥有最脆弱的情感,也会又害怕的瞬间。但这些他们以为会带来脆弱的情感恰恰是支撑他们的信念和勇气。面对黑暗,中国人民从未意志消沉,反而用乐观坚强去感动身边的每一个人,告诉我们坚强就是胜利。心怀希望,总有曙光。

我也通过社区的志愿活动参与了这场光荣战斗,我了解到平时看起来不近人情、难以沟通的社区大妈,其实是爱说爱笑关心后辈的赵阿姨;是24小时连轴转“住”在社区的李阿姨;是年纪虽轻,却能在独自岗哨上安抚居民的莹姐。还有和下属一起站岗,敢为下属出头的社区主任:整日巡岗的警察同志们:积极奉献大学生志愿者们……我很有幸能够认识他们,一群可爱的防疫工作者。

毕竟,黑夜总会过去。曙光总会到来。我有些话想送给坚强又可爱的防疫工作者们,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你们为后方百姓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的时候,全国人民也会在后方支持着你们,举全国之力共度难关。”




胡文豪

18级水产养殖学3班团支部

服务内容:

帮助给入小区人员测量体温;

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登记。

服务感想:

身在小区,身为业主,身为共青团员。在小区人手缺乏的情况下,我带着满腔热情,报名成为了社区志愿者。我们小区身在湖北疫区,但是除了从疫情刚开始爆发的时期出现了三例确诊病例外,便没有再出现了其他病例了。

能够作为社区志愿者尽一份力,我感到很荣幸。也通过贡献我自己这份微薄之力,我对我们疫区的控制情况更有信心,对小区环境等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我们能早日战胜疫情,走向胜利!”




黄敏

18级水产养殖学3班团支部

服务内容:

抗疫期间在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洞村乡高速路口进行来往车辆的体温检测以及身份信息的登记,排查外来人员身份信息;

对在外活动的村民进行劝返。

服务感想:

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我很荣幸能够在这个特殊时期为家乡尽绵薄之力!在防疫期间,我不仅得到了锻炼的机会、充实了时光,而且收获了防疫知识、志愿精神、干部作风。”




黄漫婷

18级水产养殖学4班团支部

服务内容:

主要是对回乡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及登记,并拒绝外来车辆入村和借道,严格限制非本村村民,住户或使用人及车辆进入我村区域。对车上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登记过往车辆及车主的相关信息。对体温不正常的人员进行上报处理。

服务感想: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为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我们家乡成立了志愿团队,得知此次活动,我积极报名,参加了家乡的志愿活动。

202023日下午,我与同组的几名志愿者,到达家乡村委步置的健康监测站站点进行防疫工作。按照要求戴好口罩,开始今天的工作。此次工作主要是对回乡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及登记,并拒绝外来车辆入村和借道,严格限制非本村村民,住户或使用人及车辆进入我村区域。对车上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登记过往车辆及车主的相关信息。对体温不正常的人员进行上报处理。

虽然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我相信在医护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下,我们会很快度过这个难关,很快能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何美婷

18级海洋科学3班团支部

服务内容:

在村口做志愿者记录进出村的村民的体温和时间。

服务感想: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发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今年的这个春节过得不平凡。近日,我看到了一组医务人员摘下口罩的照片,由于长时间佩戴医用装备,经历了连续多日超负荷工作,很多人的脸颊都过敏红肿了;有的为了抢时间救护病人,自己穿上了成人纸尿裤;为避免交叉感染,女护士剪掉美丽的长发,剃成光头;还有的鼻梁被口罩和护目镜磨出了血,着实令人泪目、心疼。

虽然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奔赴一线,但是我能作为志愿者为国家做微薄的贡献,我也很自豪。做志愿者期间,大部分村民都会自觉戴口罩,只有少数村民因为顽固的思想不戴口罩。我们要自觉宅家,出门戴口罩,做好消毒。只要我们众志成城,我们会战胜疫情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蔡振业

19级海洋科学3班团支部

服务内容:

防疫期间在阳江市江城区渔新路志愿协助工作人员给来往人员测量体温。

服务感想:

身为当代大学生,在疫情之下能为人民服务是荣幸的。在工作中,我对来往人员逐一排查,确保其身体无异常,未出现发热症状才放行。手持体温枪,对该街道上的人民负责,能让这里的居民安心,那我的劳动就变得有意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坚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