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委员会 关于发展新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考察制度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委员会

关于发展新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考察制度


发展和接收新团员,是共青团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不断地发展新团员,把经过培养、教育并具备入团条件的青年积极分子及时的吸收到团内来,是更好地实现团的任务的一项主要措施。根据《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文件,制定海洋学院发展新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考察制度:


一、入团条件:

团章规定:“年龄在十四周岁以上,二十八周岁以下的中国青年,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青团”。这是青年加入中国共青团必要的基本条件。


二、入团流程:

1、申请入团的青年可以向所在班级团支部提出书面入团申请,表明自身思想表现和经历,按规定填写、提交入团申请书。

2、团支委应安排谈话,了解申请人基本情况。再通过支部委员会讨论结果决定,上报院团委。

3、院团委通过团支委反映情况、面试等考察方式,原则上按照当年上级发展新团员名额范围内,确定入团积极分子,上报校团委。

4、团组织应当指定一至两名团员作入团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培养联系人的主要任务是:

(1)向入团积极分子介绍团的基本知识;

(2)了解入团积极分子的思想觉悟、道德品质和现实表现等,做好培养教育工作,引导入团积极分子端正入团动机;

(3)及时向团支部汇报入团积极分子情况;

(4)向团支部提出能否将入团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的意见。

(5)组织培养考察:校、院团委将对入团积极分子进行3个月以上的培养教育,入团积极分子在入团前要参加不少于8个学时的团课学习。

(6)根据团支委、培养联系人、团员和群众的意见,多方面考察,同意其成为共青团员。

(7)报上级团委批准后,在团旗下进行入团宣誓。


三、接收新团员支部大会程序:

1、团支部组织委员或支部书记(副书记)宣布开会,报告出席会议的团员人数及会议主要内容。

2、申请人向与会团员汇报本人基本情况、入团思想动机、对团的认识等。

3、入团介绍人汇报被介绍人的思想状况和入团推荐意见。

4、团支书或组织委员代表支委报告对申请入团青年的审查情况及意见。

5、全体团员围绕申请人是否具备入团条件进行充分酝酿讨论发表意见。

6、申请人对团员提出的意见和希望表明自己的态度。

7、全体团员举行表决。

8、根据表决结果,支委起草支部大会决议。

9、宣布支部大会决议,由全体团员提出修改意见。

10、呈报校团委批准。


四、新团员的审批:

1、要求入团的青年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和上级团委批准方能成为团员。

2、由基层团组织举行入团宣誓仪式,颁发团员证。

3、被批准入团的青年,从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后即取得团籍。

4、发展新团员名单报院团委,获得团员发展编号,进行团籍管理。


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归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委员会所有。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委员会

2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