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学生活动

学习卢永根先进事迹报告会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迎接学校110周年校庆之际,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2019年10月19日晚7:00,学校在丁颖礼堂和各教学楼分会场举行了卢永根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我院学生党员在第三教学楼参加了报告会。

校党委副书记钟仰进为我们讲述了卢永根院士的生平,他在讲话中强调,卢永根院士夫妇的先进事迹,体现了崇高的家国情怀和严谨的求实作风,践行了把一切奉献给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初心。希望大家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甘于奉献、淡泊名利、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的精神品格,争当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党林夕以《七十载党龄的院士情怀永不褪色的坚定信仰》为题,深情讲述了“最美奋斗者”卢永根院士的先进事迹。她再次带领我们重温卢院士那场感人的捐款,由此介绍卢永根院士胸怀党和国家、追求科学与真理、低调朴实的一生。卢老用自己的一生诠释自己的信仰,“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国家。我是中国人,祖国的建设需要我”铿锵有力的话语中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与热爱。

原农学院党委书记、“卢永根院士病房临时党支部”书记张展基回忆了与卢院士的交往,讲述了卢永根院士对党忠诚、对祖国无限热爱的感人故事。他说卢老告诉他要不断学习,从书本中学习,跟从老师学习,在实验室里学习,去农田里学习。他用“四个一点”总结了卢永根院士的一生。张展基总结道,卢永根院士一直坚守着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党的干部的初心、农业科学家的初心和高校教师的初心,是我们华农人的骄傲。

卢永根院士生前秘书、农学院赵杏娟跟随卢院士二十余年,她从治学严谨、公私分明、勤俭节约、学习不辍、学农爱农和扶贫济困等六个方面,回忆卢院士日常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途几度哽咽,落泪。每一件小事,无一不体现着布衣院士崇高的品格,令在场的党员感动不已。


报告会结束前,大家一同观赏了2019年迎新晚会上讲述卢院士事迹的节目《大爱芬芳》。

最后,再次重温《感动中国组委会》赠与卢永根院士的颁奖词,给予我们最崇高的敬意。

“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是春风、是春蚕,更化作护花的春泥,热爱祖国,你要把自己燃烧。稻谷有根深扎在泥土,你也有根,扎根在人们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