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党团建设  学生活动

入党发展对象现场教学与小组专题讨论活动


 2019年11月16日(周六)下午,海洋学院党务工作室开展了对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的参观活动。参观人员包括:海洋学院2019年下半年的入党发展对象以及党务工作室的工作人员。此次现场教学,旨在让发展对象了解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历史作用以及它深远的影响。

一、首先,全体成员到达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门前进行合影留念,每个人都表现出了对本次参观活动的重视。

二、接着全体成员跟随纪念馆的工作人员来到负一楼参观中国工人运动的兴起与挫折等一系列有关共产党发展史的视频,了解了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原因和影响意义。

三、然后全体成员继续上楼进行参观,在志愿者的悉心讲解下,重新理清了国共合作,北伐战争的发展经过,同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共三大对共产党发展的重要影响。

入党发展对象认真学习的瞬间

  1. 最后,全体成员回到一楼大厅,在“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史陈列”的墙雕前再次进行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现场教学,所有参与人员都对中共三大的历史有了详细地认识,并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为让入党发展对象对此次活动有更深刻的印象,于同日的晚上,在华山4栋105党务活动室组织进行了小组专题讨论活动。

首先进行的是小组专题讨论:各小组成员结合下午的现场教学以及培训教材的学习,积极交谈有关践行“四讲四有”,做“四个合格”党员的有关内容进行讨论与总结;接着各位成员开始进行发言。

发言节选

1.何为“四讲四有”,为何是“四讲四有”而不是“三讲三有”或者“五讲五有”,一定有其原因。“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从忠诚,守纪,立德,履责四个不同维度体现了党章对共产党员的要求。在我看来这四讲四有存在着很强的逻辑辩证关系,缺一不可,顺序乱了更是不可。政治信仰是基础,政治信仰是方向,政治信仰是我们的胜利的保障;规矩纪律是硬性要求,道德品行是软性要求,都在不断的完善自我;奉献作为那便是我们作为党员对社会的责任与义务。四讲四有缺一不可,每一讲一有就是星星之火,只有当四讲四有有机结合,那便能燃烧为熊熊烈火,便能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党员。

——张判 海洋学院2019年下半年本科生入党发展对象


2.我们小组一致认为:政治合格是一名合格党员的根本要求,正如毛主席讲过:“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政治党派,在座的各位一旦入党,那么政治身份就会发生改变,希望大家能够向我们的老校长,时代楷模——卢永根院士学习,学习他讲政治,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做科学研究一定要为祖国的发展和需要做贡献。如果在座的各位有机会出国留学,希望大家一定要牢牢的记住: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

——周疆  海洋学院2019年下半年研究生入党发展对象


3.想要做到“四讲四有”、“四个合格”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信仰。因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根,信仰则是一盏灯,指引着我们砥砺前行。从古至今,中国的脊梁们的理想信念与国家和民族是分不开的,例如: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以及卢永根院士信奉的“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想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首先要端正入党动机,我们一直在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刘思远 海洋学院2019年下半年本科生入党发展对象

三、各位成员发言结束后,主持人进行了简单的活动总结。至此,本次入党发展对象小组讨论活动正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