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我院召开2019级朋辈兼辅心导之居家常见问题分析培训会议

2020年4月25日上午,我院在腾讯会议上,召开了以《心安向远》为导向的2019级朋辈兼辅心导之居家常见问题分析培训的视频会议,会议由19级辅导员祁红老师主持。祁红老师针对目前居家可能面临的问题,总结以下矛盾较为突出的三点。



一、学业:同学们网课学习、自制力不高、学习效果不佳

随着网课的不断开展,同学们对网课学习逐步适应,前面没有掌握的课程需要及时进行查缺补漏,避免知识欠缺的堆积而影响后面的学习。


二、情感:家庭矛盾、好友思念

与家人长时间相处难免出现矛盾,这时候我们需要及时疏导个人心情,保持和家人的良好沟通,多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主动为父母分担劳务。用事切不可意气,不应采取极端的离家出走的方式处理。出现无法解决的矛盾时及时向老师求助,必要时还应该向心理医生咨询,此外我们学校设有心理咨询室,可以为同学们排忧疏导。


三、压力:疫情恐慌、身心(身体和体重)、烦闷(情绪释放)

受疫情影响,同学们普遍都待在家里,心情不能很好释放,容易造成压力叠加,我们可以适当运动及娱乐来释放压力。兼辅章银丹同学补充道,“作息规律也是造成压力的一大根源,保证良好的作息习惯对压力的释放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我们还应该合理消费,不铺张浪费。


最后,祁红老师以“珍惜当下安宁,做好本职工作”作最后的总结,希望朋辈兼辅心导以身作则,树立榜样,积极引导同学们认真学习、快乐生活。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文 / 刘鼎瑞 郑汉福)

2020年4月25日

海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