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海洋学院第五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圆满落幕

2019年11月7日下午3点,我院团总支研究生会主办的第五期海洋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在第一教学楼405正式举行。本次学术沙龙邀请到了图书馆潘科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以“玩转数据库,助力科研创新”为主题,向大家传授了关于文献检索与数据库运用方面的技巧。到场的观众包括我院以及动物科学院各级的研究生与博士生。

讲座开始,潘老师先确定了讲座的整体思路,即“找什么-在哪找-怎么找-如何用-研究生学术路线规划”。随后潘老师根据这个思路一一展开讲解。

 潘老师强调,确定检索词是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中文检索词可以通过上位词、下位词和近义词等进行确定。我们在查阅文献英文检索词经常遇到困难,都可以运用翻译助手轻松解决。

 接下来,潘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很多文献检索数据库,除了平常大家经常会用到的之外,还推荐了一些比较少同学用到但同时特别好用的数据库,大家的工具箱都得到了充分的拓展。

趁热打铁,潘老师现场向我们演示了“如何玩转数据库”,即检索文献的具体步骤和相关的技巧,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同时,潘老师强调了学术规划的重要性,并根据这一点为大家给出了一些可行的建议。

最后,来到答疑环节,同学们都踊跃发言,大胆提问,潘老师也十分耐心且专业的为大家解答,迎来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感谢潘老师为大家带来的精彩讲座并为潘老师献上小礼物后,潘老师与研会工作人员一起合影留念,本次沙龙圆满结束。

 (图/文 周疆 石逸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