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第四期海洋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顺利落幕

       12月6日晚7点,我院团总支研究生会主办的第四期海洋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动科楼229室正式举行。本次学术沙龙邀请到了莫泽权博士作为主讲人,与大家分享数据处理和论文写作方面的知识和经验。

图片1.png

        讲座开始,莫博士以“为什么要写论文?”这个问题作为切入点,进而引出了四点理由:1、告诉别人你的想法;2、告诉别人你是怎么做的;3、得到了哪些结果;4、这些结果的意义。随后就这四点理由铺设的大纲,莫博士一一展开分析和讲解。

图片2.png

 

       首先,莫博士说明了论文写作中图表处理软件的重要性。在现场,莫博士演示了一款图表处理软件—Prism6,利用从现场调取的男女身高数据来分析显著性差异。调集数据时的现场一度的欢乐,观众们的情绪进一步被调动。随后,莫博士又简单介绍了图形类软件、序列类软件等等。

图片3.png

        之后,在就写论文时结果、材料与方法、前言、讨论这四个方面要注意的关键点时,莫博士分别提出:“准确描述,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切勿模棱两可;言简意赅,体现关键技术;总结归纳前人的研究,提出本研究的重要性;与前人的研究做比较,但不要堆砌结果,加入自己的观点”这四条建议。

图片4.png

        终于来到大家最关心的文献查找和管理方法介绍这个环节,莫博士向大家介绍了他一直在使用的英文文献查找和管理神器—EndNote X7。简单的操作和演示之后,大家对这款“神器”的功能已经是赞叹不已,莫博士随后又演示了这款软件的其他一些功能。

       在说完英文文章的一些写作技巧后,莫博士语重心长地送给大家一句话作为本次讲座的结尾:“写论文的技巧就是:现在、立刻、马上去写。”

图片5.png

        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有提出文章投稿如何选择期刊的问题;有提出数据处理时如何判断有效数据的问题;也有提出怎么找专业的人士润色文章的问题;还有就文献查找和管理软件提出的十分具体和专业的问题,莫博士都一一解答。

图片6.png

        在感谢莫博士为大家献上的精彩讲座并为莫博士献上小礼物之后,本次学术沙龙在大家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文/图 郑家颖 廖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