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华南农业大学2017年“丁颖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为进一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创造精神、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同时为选拔优秀作品参加2018年“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和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做好准备,校团委计划于11月至12月举办华南农业大学2017年“丁颖杯”大学生创业大赛。

  一、活动时间

        2017年11月至12月

  二、大赛类型

       本次大赛下设3项主体赛事: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其中作品所属领域包括:A、产品  B、服务  C、其他

  三、参赛对象

      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毕业5年以内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可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

  四、比赛申报要求

  1.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或服务:在广泛进行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完成一份将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的、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计划书。所提出的产品或服务应为参赛者参与的发明创造或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者是一项可能研发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计划书应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1)有明确的、可以向社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作为参赛作品的中心;

(2)对于这一产品或服务有明确的目标顾客群;

(3)要求清晰、完整地说明产品或服务的特点,生产或运营方式,对于顾客的吸引力等;

(4)分析产品或服务与相关产品的竞争态势。如果是原有产品的替代品,要充分说明原有产品或服务的缺点,以及新产品或服务的优势所在;

(5)分析产品或服务和与之相关产业间的相互影响,联系相关产业的发展前景对该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前景作出估计;

(6)充分估计产品或服务所面临的风险以及确定风险级别,并分析化解或降低风险的措施;

(7)确定产品或服务进入市场的渠道,说明是直销、分销或是其它销售方式;

(8)确定产品或服务的定价策略,充分考虑替代品的竞争因素;

(9)说明产品或服务拓展市场的策略,包括广告宣传,形象设计,营销方略等;

(10)详细说明推进本计划的预算以及预期的利润。

 2.三类主体赛事具体申报要求:

2.1.创业计划竞赛:

(1)实行分类、分组申报。参赛项目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

(2)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以作品提交时间为截止日期)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参赛团队第一负责人必须为申报项目(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法人代表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且为企业的创立和发展发挥过重要作用。

(3)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

2.2.创业实践挑战赛:

(1)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2)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以作品提交时间为截止日期)的项目,可申报该赛事。参赛团队第一负责人必须为申报项目(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法人代表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且为企业的创立和发展发挥过重要作用。

2.3.公益创业赛:

(1)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2)申报项目可以为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或实践,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

 3.作品申报结束时间:2017年11月25日前。其中毕业设计、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学位论文、国际竞赛获奖作品、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教育部、科技部、团中央等主办单位参与组织的其它全国性竞赛获奖作品)不在申报之列。

4.优先原则:已经获得学校创业工作室资格认证或正式注册公司,且注册公司法人为我校在校生的优先。

  五、评审方式及奖项设置:

1.评审侧重点

1.1创业计划竞赛面向在校学生,以现场答辩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主要侧重点如下:

(1)创业机会:项目的产业背景和市场竞争环境;项目的市场机会和有效的市场需求、所面对的目标顾客;项目的独创性、领先性以及实现产业化的途径等。

(2)发展战略:项目的商业模式、研发方向、扩张策略,主要合作伙伴与竞争对手等;面临的技术、市场、财务等关键问题,提出合理可行的规避计划。

(3)营销策略:结合项目特点制定合适的市场营销策略,包括对自身产品、技术或服务的价格定位、渠道建设、推广策略等。

(4)财务管理:股本结构与规模、资金来源与运用;盈利能力分析;风险资金退出策略等。

(5)管理团队:管理团队各成员有关的教育和工作背景、成员的分工和互补;公司的组织构架以及领导层成员;创业顾问,主要投资人和持股情况。

  1.2.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在校学生和毕业未满5年(3年内优先)的本校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现场答辩、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主要侧重点如下:

(1)经营状况:项目的营业收入、税收上缴、现金流量、持续盈利能力、市场份额等情况;主营业务利润、总资产收益、净资产收益、销售收入增长等情况。

(2)发展前景:项目的产业背景和市场竞争环境;项目的市场机会和有效的市场需求、所面对的目标顾客;项目的独创性、领先性以及实现产业化的途径等;项目的商业模式、研发方向、扩张策略,主要合作伙伴与竞争对手等;面临的技术、市场、财务等关键问题,提出合理可行的规避计划。

(3)营销策略:结合项目特点制定合适的市场营销策略,包括对自身产品、技术或服务的价格定位、渠道建设、推广策略等。

(4)财务管理:股本结构与规模、资金来源与运用;盈利能力分析;风险资金退出策略等。

  1.3.公益创业赛面向在校学生,以现场答辩、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主要侧重点如下:

(1)公益性

第一档:对社会问题关注深入,立项所针对问题具体且受到关注较多、亟待解决;

第二档:对社会问题有较多关注,立项所针对问题受到关注较多、有解决的必要;

第三档:对社会问题了解不多,立项所针对的问题不很清晰或已经得到较好解决;

第四档:对社会问题了解和关注不足,立项所针对的问题不清晰或不属于公益范畴。

(2)创业性

第一档:能够通过具有创新性、普适性、可推广性的商业模式,在消耗资源的同时不断引入大量新资源使项目可自身维持、可持续发展,由此很好地解决瞄准的社会问题;

第二档:能够通过创新性的商业模式,在消耗资源的同时不断引入大量新资源使项目可自身维持、可持续发展,由此较好地解决瞄准的社会问题;

第三档:能够应用相对少量的启动资源,来撬动社会各界相对大量的资源,并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不断引入新资源来解决瞄准的社会问题;

第四档:主要依靠本身的资金推进项目,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瞄准的社会问题。

(3)实践性

第一档:很好地结合了人力、资源等实际情况,设定了切实可行的项目进度及目标,有丰富的实践成果;

第二档:能够结合人力、资源等实际情况,设定了可行的项目进度及目标,有一定的实践成果;

第三档:未能充分考虑人力、资源等实际情况,设定的进度及目标较难完成,实践成果较少。

       赛事组织单位根据大赛的三个主体赛事要求,以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为基本的评判标准,并参考以上要求进行评价和筛选优秀方案。评选出具有较高学术理论水平、实际应用价值和创新意义的优秀作品,对作者以及指导老师予以表彰奖励,原则上优先推荐参加2018年“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

  2.奖项设置

参赛作品由赛事评审组进行评定。大赛设金奖6项、银奖12项、铜奖25项。

  六、推进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2017年11月8日至2017年11月18日)。拟定大赛办法,提出具体要求。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委按照要求及时部署,做好宣传、组织等工作。

2.大赛开展阶段(2017年11月18日至2017年11月23日)。大赛开展,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委并做好作品收集工作。

3.评审遴选阶段(2017年11月24日至2017年12月4日)。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委在2017年11月24日至11月27日自行组织初赛进行筛选,并将选送的申报书以及作品(作品为PPT,与申报书一起装订,一式三份)报至校团委。学校在12月4日前完成评审及决赛答辩,评选出优秀作品。

4.总结表彰阶段(2017年12月5日至2017年至12月10日)。大赛组委会在选定作品的基础上,评选表彰2017年“丁颖杯”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奖项目,优秀作品原则上优先推荐参加2018年“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

  七、工作要求

1.做好组织领导工作。2017年“丁颖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作为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计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大赛活动的顺利开展,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委要高度重视,按照《华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把本次大赛的相关工作部署好、协调好、落实好,并为参赛学生提供适当的指导和帮助。

2、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委要以2017年“丁颖杯”活动开展为契机,加大对“丁颖杯”三项主体赛事: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的宣传力度,使广大学生更加充分地了解“丁颖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的意义、目的和要求,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本次大赛。同时要吸引教师积极参与指导这项大赛,以提高参赛作品的质量。

  八、报名时间及方式

报名时间:2017年11月8日-2017年11月18日

每个参赛队伍的人数最多为8人,可跨学院组队,以申报者所在的学院进行申报。

报名方式:参赛团队需根据不同类别填写报名表,将填写好的报名表严格按照“申报者学院+申报者姓名+参赛作品名称”的格式命名,并将其发送至邮箱SCAU_tiaozhanbei17@163.com,邮件名称也以上命名方式命名,收到回复即报名成功。错误的命名方式将被视为无效邮件。

注:若申报项目为已创业项目,则需在报名表后附上营业执照扫描件。

  九、作品提交方式

1.参赛队伍需完成一份参赛答辩PPT,并填写好《2017年“丁颖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参赛申报书》(参赛答辩PPT彩色打印,与申报书合订,黄皮书封面,一式三份),交至各学院大赛组织部门。

2.各学院将经过初赛审核,于2017年11月28至29日将选送作品(含参赛答辩PPT及大赛申报书)上交至校团委。上交方式如下:

电子版:参赛答辩PPT及大赛申报书(命名:学院+项目负责人)由各学院收集好,各学院负责人于2017年11月28至29日内将参赛文件拷贝至华山新学活二楼202团委值班室;

纸质版:参赛答辩PPT及大赛申报书(打印及合订方式如1,一式三份)于2017年11月28至29日内交至华山新学活二楼202团委值班室。

3.各学院负责人需将2017年“丁颖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作品汇总表》(盖章)填写完整,于2017年11月28至29日将电子版将汇总文件拷贝至华山新学活二楼202团委值班室;纸质版经学院签章后交至华山新学活二楼202团委值班室。

4.本次比赛相关文件可在通知下方附件下载。

  十、答辩PPT制作要求及答辩细则

1.创业计划竞赛类及创业实践挑战赛类PPT中需包括以下内容:项目简介、产品/服务(即商业模式)、项目市场、市场竞争、团队简介、财务(包括财务状况及融资方案)、关键风险和问题分析,各自侧重点请对应本通知第五项第1点。公益创业类PPT需包括以下内容:项目简介、项目主要内容、同类项目对比分析、商业模式分析、财务。

各类参赛项目答辩PPT需至少包括以上内容,详细可参照通知第五点第1小点各类评审方式,如需添加其他内容可自行补充。

2.答辩时间为10分钟,包括项目讲解以及评审提问两个环节。答辩员不得超过4人。

  十一、注意事项:

1.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大赛咨询群:511966459(17小挑交流群)

  十二、大赛负责人联系方式:

徐钜伟:671484

梁炯彬

何俊湘:85280210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7年11月8日

 


附件1:2017年华南农业大学“丁颖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报名表.doc.doc

附件2:2017年华南农业大学“丁颖杯”大学生创业实践挑战赛参赛项目报名表.doc.doc

附件3:2017年华南农业大学“丁颖杯”大学生公益创业赛参赛项目报名表.doc.doc

附件4:2017年华南农业大学“丁颖杯”大学生创业大赛申报书.doc.doc

附件5:2017年华南农业大学“丁颖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作品汇总表.doc.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