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活动

海洋学子赴汕头开展“三下乡”活动之一:参观汕大海洋所和配制海水鱼配合饲料

       为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促进理论学习、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统一,鼓励学生走出校园,积极服务于社会,不断增强我校学生服务国家和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院组建了海洋学院赴广东省汕头暑期社会实践团。团队由我校海洋学院李远友教授担任指导老师,李孟孟博士生(队长)、麻永财硕士生和陈汉毅硕士生等6人为团队成员;汕头大学海洋生物研究所王树启副教授负责对接我们的实践工作。2018年7月14日,团队成员参观了汕大海洋所的教学科研平台及设施,了解海洋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团队的科研情况。

       7月15日,王树启老师带领实践团队成员参观汕大海洋所的鱼类养殖室及水产配合饲料制备室,讲授和演示鱼类解剖技术及配合饲料的制备技术。参观结束,团队成员与研究所部分师生进行交流。

1.jpg

汕大海洋所各种平台 

2.jpg

汕大海洋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团队简介

3.jpg

汕大海洋所鱼类养殖室

4.jpg

鳗鲡解剖示范


       7月16日,团队成员根据前期制定的卵形鲳鲹和军曹鱼饲料配方,在王老师的指导下配制了该两种重要海水养殖鱼类的配合饲料。


饲料原料称量 


饲料原料混合、加水和过筛

混匀的饲料上制粒机制粒

8.jpg

制作好的配合饲料放在空调房晾干


       通过对汕头大学海洋所的参观学习和交流,对该所的平台建设情况及研究领域有了较全面深入的了解,为日后的深入交流和合作打下基础。同时,实践队成员通过亲身制作海水鱼配合饲料,熟悉了饲料的配制过程和操作技术,实践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文/图 李孟孟,麻永财  编辑/高倩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