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迎评估:海洋学院举行教师教学技能培训

       海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于11月21日下午召开了全院教工大会,会议主题为“抓教风、促教学,以饱满精神迎接审核评估”。学院教学副院长刘丽教授对全院教师进行了教学技能培训,内容涉及教学设计、教学资料准备、教学过程的组织管理、教学仪态、课堂互动设计、课堂纪律管理等方方面面。

       在培训中,刘丽副院长提出教师特别是新进教师上课时必须备好教案、讲稿、教学进程表、学生花名册等基本资料,做到准备充分、重点突出、简明易懂。同时,需要增强探究式、案例式教学,多与学生进行互动。另外,教师不应“受困”于讲台,可以借助移动麦克风和激光笔,走到学生之间进行授课,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注意上课的仪态、着装和语气,具有亲和力,不过分严肃,以学生的知识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教学内容和方法。教师还需要重视维持课堂纪律,一方面,我院正在推行“无手机课堂”,另一方面,老师也应和学生强调上课不能迟到早退和吃早餐等。


IMG_9649.JPG

                                                           刘丽副院长正在讲解教学过程的管理 

    

  在培训过程中,刘丽副院长还着重强调了对实验课的要求:实验课老师在上课前必须做好预实验,课上必须配有实验教材以规范教学内容与实验流程,课中需要巡回指导,以便及时发现学生在实验操作上的问题并予以指正,保证实验的顺利进行。同时注重细节,例如师生进入实验室都必须穿着工作服,保持实验室整洁等。


IMG_9664.JPG


                                                               全院教师认真学习


     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通过组织这次活动,更新了教师的教学理念,帮助教师探索教学新模式、新方法,提升了教师的职业素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老师的好评。(文/图 黄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