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组织师生观看“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于11月14下午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我院组织青年教师、全体研究生以及本科生代表在动科新楼229室集中观看会议直播。

微信图片_20171115113317.jpg

图1 师生在观看网络视频直播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煤炭学会常务理事、“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李晓红,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依次为本次报告会作报告。

       李晓红院士针对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这个问题用他特有的方式——说故事的方式来和我们说明学风问题的重要性和学术不端问题的严重性;作为北大校长的邱勇院士则语重心长地谈及了和大学生、研究生切身相关的种种,并强调了在学习、科研以及人生追求上所应该具备的优秀道德品质;而周琪院士平淡似水地述说着他的科研经历,有苦有甜,起起落落,却也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科学研究是一种修行,既炼体,更炼心。

4.jpg

图2 师生在观看网络视频直播


       本次报告会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宣讲,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之举。结合我院实际,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学院,各个方面都需要严格要求,学术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目前及今后都是我院的重点工作。

       在认真听取了三位院士的报告之余,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还做了笔记,记下了自己的心得体会,相信,在未来的科研道路和人生道路上,这对于与会的师生都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文/图 郑家颖 韩锐 苏婉)


海洋学院

2017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