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关于实施2016年“创新梦工场”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暨 “十百千”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配合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及建设项目的实施,培养拔尖高素质人才,激发我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挖掘并培育优秀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校团委决定启动2016年“创新梦工场”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暨“十百千”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以下简称“创新梦工场”),通过兴趣先导、学科带动、学生自组的方式,建立以前沿技术为基础的科技创新团队以及与市场进行深入对接的创业团队,资助一批优势项目开展研究及市场推广开发。现通知如下:


 

 


1目的和意义


 

 

1. 深入挖掘和培育一批由大学生主导的科技创新前沿项目,培养一批具备科研潜质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队伍;

2. 全面营造崇尚科学、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校园氛围,激发学生的科技创新热情,推动良好的学术风气;

3. 推送项目参评各项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提供资金、技术、信息、项目等的支持,帮助其开发科研成果,申请专利及发表学术论文等;

4. 协助评估市场需求,对接学校创业孵化基地,进行市场转化;

5. 选送优秀团队参加我校“丁颖杯”、广东省及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创业等各项学术竞赛。


 

 


2活动时间


 

 

宣传:2016年10月25日 - 2016年11月5日

报名:2016年10月25日 - 2016年11月15日

评审:2016年11月15日 - 2016年11月25日

立项:2016年11月30日

阶段验收:2017年4月


 

 


3报名条件

>>>>

科技创新团队


 

 

1. 重点团队

重点团队负责人必须是我校全日制本科生或全日制研究生,团队至少由三个年级及以上的学生组成,成员有我校全日制研究生或取得研究生保送资格的高年级本科生优先;项目应具备一定的研究基础,已申报专利或在相关领域公开发表论文者,或者获得本校各级科研平台、实验室、研究中心或者课题联合培养或资助的团队优先。

重点团队由至少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指导老师。指导老师曾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参与发明制作、指导学生团队在“挑战杯”等国家级或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的团队优先。

重点团队限额申报,数量根据申报质量确定,首期获3000至5000元不等的资助,后期视项目和团队阶段验收情况予以滚动资助,并优先推荐申报“小平科技团队”、“攀登计划”等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

2. 普通团队

团队负责人必须是我校全日制本科生或全日制研究生,团队成员至少由两个以上年级学生组成。创新团队以未成型或已成型的某项创新性的科技学术研究进行申报。申报数量不限。普通团队将根据日常工作开展及阶段验收情况予以资助。


 

 


>>>>

创业团队


 

 

1. 重点团队

重点团队必须入驻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客空间。企业法人代表必须为华南农业大学全日制在校生或毕业一年内学生,团队规模不限;创业项目运营良好,项目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有清晰的现金流。具备一定的风险承担能力,创业项目符合国家政策、法律。重点团队由我校在职人员或创新创业学院导师库成员担任指导老师。

重点团队限额申报,数量根据申报质量确定。优先推荐申报广东省“青创100”引领计划等各项青年创业培训、推荐登陆中国“青创版”、优先推荐参与各项商业路演、媒体宣传以及校内各项主要学生活动合作优先权。

2. 普通团队

普通团队负责人必须是华南农业大学全日制在校生,原则上不能由本科一年级学生担任。团队规模为3-8人,鼓励多学科背景的同学联合组成团队。创业团队必须有明确的创业项目,项目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具备一定的创业项目启动资金和承担风险能力,创业项目应符合国家政策、法律。


 

 


4团队申报类别及方向

>>>>

科技创新团队


 

 

A.机械与控制类(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信息技术类(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数理类(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D.生命科学类(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能源化工类(包括能源、材料、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F.哲学社会科学类(包括经济、管理、教育、社会学、哲学、法律等);

其中,A至E类创新团队鼓励在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群、省部级重点学科方向、省部级科研平台、SCI及ESI排名前列学科进行项目选择,鼓励进行学科交叉。F类的重点项目需在限定选题中进行申报(见附件3)。

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已在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国家级奖励成果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

创业团队


 

 

团队分为已创业(甲类)与未创业(乙类)两类;

A. 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类

B. 生物医药类、化工技术、环境科学类

C. 电子信息类

D. 材料与机械能源类类

E. 服务咨询类

F. 公益项目类

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已在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国家级奖励成果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5组织发动与报名


 

 

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委要认真组织本次申报工作,充分宣传发动,鼓励学生积极报名,对于本学院有一定科技创新实践经验和创新能力的同学而暂未成型的创新创业团队,要给予支持组建和包装,跨学院团队向团队第一负责人所在学院申报。 

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委汇总申报材料后,于2016年11月15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scaucxmgc@163.com(邮件主题:xx学院创新梦工场报名汇总表、团队申报材料打包),并在11月15日10:00至18:00将纸质版交至校团委学术竞赛部(华山学生活动中心218室)


 

 


6联系方式


 

 

校团委学术竞赛部陈天顶、陈琪梓、詹沛霖。 


共青团华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6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