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海洋学院博士生谢少林等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日前,我校海洋学院邹记兴教授课题组的论文“A novel technique based on in vitro oocyte injection to improve CRISPR/Cas9 gene editing in zebrafish” 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Scientific Reports》(2016年IF: 5.228,文章在线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34555),Scientific Reports 是Nature 出版社旗下的综合性科学期刊。

66.png

       该论文研究工作是我校海洋学院与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合作完成,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第一作者为我校2014级博士生谢少林,邹记兴教授与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的裴得胜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文是继邹记兴教授课题组博士生陈金涛、周爱国(共同第一作者,现为海洋学院老师)在《PLOS ONE》上发表“Comparative Proteomic Identification of Mature and Immature Sperm in the Catfish Cranoglanis bouderius”( 文章在线链接:http://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151254)后,一年之内刊发的又一篇高水平论文。

       该论文提供了一种利用卵子体外保存技术,通过提前注射Cas9/gRNA来提高基因编辑和传代效率的方法。与传统方法相比,通过该方法大大提高的Cas9基因的编辑和传代效率,为育种科研人员节约了宝贵的时间。该文在斑马鱼研究上探索出的新技术,为课题组后续在长臀鮠、斑鳢等经济鱼类利用基因编辑开展分子育种,创建了便捷的技术途径。

(文/海洋学院 范兰芬 周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