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根据以学生为本、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人才培养要求,构建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开放式、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以“理论与实验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自主与创新相结合为原则,建立了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涵盖基本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研究创新型实验。
      
形成学科基础、专业特色、综合训练、科技创新”4大实验教学功能模块(图1),在加强生物学、环境学学科基础上,充分体现海洋科学和水产学科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强的专业特点,通过生产实践、科技创新等教学环节,全面提升学生认知、应用、探索与创新的能力。

1)学科基础功能模块
   
本模块主要承担水产养殖和海洋科学专业的10门基础实验课程,力求宽口径、厚基础,打通专业限制,重在学生基础知识与基本实验技能的培养。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学生熟悉并掌握生物学的基本知识与实验技能,如水产动物的形态鉴别及分类、微生物的分离和纯化、生物大分子的制备及分析等基础实验原理以及显微观测技术、无菌操作技术、离心技术、电泳技术等基本实验技能。通过这一功能模块的学习,培养学生深厚的基础知识与实验技能,为进一步学习专业特色实验课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专业特色功能模块
     
本模块主要承担水产养殖和海洋科学专业的20门特色实验课程,力求创新性、综合性和多学科交叉融合,增加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项目,重在学生专业综合知识及技能的培养。通过这些实验课程的学习,使水产养殖专业学生掌握水产养殖最重要4项技能,即水质调控、营养与饵料、病害防治、种质资源,海洋科学专业学生掌握“生物鉴定、环境监测、资源调查、潜水观测”等基本技能。

3)综合训练功能模块
      
本模块主要承担水产养殖和海洋科学专业的12项教学实习以及毕业论文,是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是课堂内实验教学的延伸。通过本模块的课程实习和综合实习,将实验教学与野外调查和生产实践相结合,巩固并丰富学生的专业知识,提升学生的生产应用能力。例如,海洋生物资源调查中所采集的海洋动物(如鱼类、贝类、甲壳动物类)标本、浮游生物、底栖生物和底泥、水样等,需要学生综合应用海洋生物学、鱼类学、贝类学、水生生物学、水环境化学等实验课程的专业知识进行标本的分类鉴定以及水质的定性定量分析,从而实现由课内到课外的开放式、立体化实践教学,加深并丰富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又如水产动物疾病防治学课程实习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在养殖生产一线中进行病灶的观察、病原的检测以及常规疾病防治技术的学习,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增强了学生生产实践的应用能力。

4)科技创新功能模块

秉承博学专长,寓教于研的实验教学理念,在前三个功能模块共性教育的基础上,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为契机,科研团队为桥梁,科教结合,寓教于研,寓教于社会服务,不断强化学生的个性化教育,协同创新,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科研及服务社会的能力。


版权所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邮政编码:510642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