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博士后工作站:生物学(水生生物学)

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水生生物学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水产

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水生生物学

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渔业发展

学士学位授权专业:水产养殖学(含智慧渔业方向)、海洋科学


办学历史: 

      海洋学院源于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水产养殖系,2002 年设立水产养殖学本科专业,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05 年设立水产养殖硕士点,2016 年成立“海洋学院”,2017 年设立海洋科学本科专业。现有水产养殖系、水生动物医学系、海洋资源与环境系、水生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等4个系,拥有水生生物学博士后工作站,水生生物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水产、水生生物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渔业发展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水产养殖学(含智慧渔业方向)和海洋科学2个本科专业。


师资力量: 

      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 “丁颖讲座教授” (院士)2名,柔性引进兼职教授(院士)1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学科家2名及试验站站长1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国家优青项目获得者1名,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中科院优秀“百人计划”学者2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广东省海洋科学专业教指委委员1名,广东省淡水鱼创新团队岗位专家3名,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2名,广州市珠江新星1名,中国水产学会各类专业委员会5名,广东海洋协会副理事长1名,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名,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1名。现有专任教师54人,教授18人,副教授23人,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50人。


人才培养: 

      沈文昌:2015届水产养殖本科毕业生,毕业后,选择投身一线养殖成为“龟农”,创造了年销售额超6000万元的业绩,更是被央视第七频道报道《90后小伙黑泥塘里发龟财》,讲述了自己的致富经与奋斗路。

      刘小龙:201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同年9月与人合伙成立珠海市海绿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刘小龙毅然走上这条“渔民”之路,两年内创造千万财富。2014年9月,刘小龙的创业故事受到社会各界及媒体的关注,他的创业事迹还在中央七套《致富经》栏目中播出。


教学科研: 

      学科平台:现有教学、科研用房面积3222平方米,仪器设备2186件,总值近2388万元。目前,拥有省级科研平台“广东省水产免疫与健康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年)、“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粤港澳高校联合实验室”(2021年)、“广东省设施渔业与健康养殖科技创新中心”(2017年)、“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水产品质量安全)技术研发中心”(2017年)等。培育了“海洋生物资源利用与保护教育部粤港联合实验室”(2016年),参与“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2020年)和“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2019年)合作建设,与广州市南沙区政府、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合作共建“广州南沙华农渔业研究院”(2022年)等。

      科研概况:近五年,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162项、横向项目79项,科研经费约9300万元。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5项(包括重点项目、联合项目、海外优青项目各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100万以上项目18项。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一区以上高水平学术论文147篇。在国际三大顶级学术期刊《Cell》、《Nature》、《Science》发表论文4篇。授权专利80多件,软件著作权3件。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首个正式批准的海水鱼类病毒疫苗临床试验批件,主持获得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国际交流: 

      学院立足华南,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先后与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台湾大学、澳门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等国际高校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学院以水生生物的可持续利用为研究目标,掌握水产经济养殖动植物的生长发育、人工繁殖、遗传育种、营养饲料、病害防控及其与环境的相互关系,为海洋与渔业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


校企合作: 

      近五年以来,学院不断加强校企加强合作,巩固专业思想,励志投身本行业,为国家海洋强国贡献力量。学院与温氏大华农、大北农集团、大亚湾海洋渔业试验中心、广东海洋与水产高科技园、广州丰泫、广州诚一、观星(肇庆)农业、珠海长隆、海大集团、利洋水产、金洋水产、联鲲集团、国家海洋局南海调查技术中心、国家海洋局南海生态中心、国家海洋局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珠江水利委员会、广州市金龙峰环保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33家龙头企业和事业单位建立了集教学、研究和生产实习为一体的产学研合作基地。


奖学助学: 

      学院资助体系完善,与广东澳华、广州欧密伽、广东丰泫、大北农集团、广东海大集团、广州利洋集团、广东粤海集团、广州科虎、珠海联鲲、湛江国联、喜拉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珠海恒兴饲料实业有限公司、广州丰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彰诚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海茂种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共设奖助学金,奖助学金覆盖面广。


学生风采:

      学科竞赛:

1、2019年,学生获“光合杯”第一届全国研究生渔菁杯挑战赛一等奖

2、2019年,学生获“全国第一届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 特等奖1人,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获奖率100%,截止目前,因疫情原因,未举办全国赛,我校目前已举办四届校赛)

3、2022年,学生获“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 + 创新大赛第二届渔菁英挑战赛” 团体“三等奖”(同时,我校首次获优秀组织奖,我院三名教师获新闻报道工作优秀单位二等奖)

4、2022年,学生获“第七届全国水族箱造景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奖率100%,目前累计获国家级奖项人数60余人)

5、2022年,学生获广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

      创新创业: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广东省铜奖、“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广东“众创杯”大学生启航赛银奖。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我院共16个项目立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3个项。

      文体活动: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广东省分赛三等奖、广东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男子自由泳接力第四名、广东省健美操锦标赛第三名、广东省高校艺术作品征集展演活动艺术作品书法项目三等奖、第十届广东大学生书画艺术作品大赛获业余组书法类三等奖、广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男子4×400米第三名

      学术研究:我院坚持本科生“导师制”,本科生大学二年级开始进入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近3年,本科生发表SCI论文30余篇

      社会服务:我院2018级田思霖在2021年“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实践活动中,获“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2018级黄敏等、2019级付彬炜等、2020级王松彪等、21级赵亚飞等主动参与到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表现优秀,获得当地政府表扬感谢;我院暑期三下乡团队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受到媒体广泛报道,2022年的“渔兴农队”被CCTV13的《朝闻天下》进行专题报道,展现海洋学子的青年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