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宣传

海洋学院2022本科生招生简章

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招生宣传简章



一、学院名称:

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College of Marine Sciences.SCAU

学院主页:https://hy.scau.edu.cn/

咨询电话:020-87572247 020-87570479(祁老师、林老师)

学院微信公众号名称:华农海洋学院


二、新生寄语

秦启伟院长寄语:学院秉承“耕海牧洋,笃学敏行”的院训,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新时代的海洋和水产人才,作为一个充满朝气的教学科研型学院,作为一个具备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全学历培养水平的学院,通过学科平台、实训基地和研究实验室的建设,师资队伍、人才结构和学历层次的优化,为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奠定了雄厚基础,提供了广阔天地,许多校友已经事业有成,在大型企业、科研院校和政府部门担纲一方。在未来,学院将踏着时代节奏,创新培养模式,我们相信,经过学院培养,同学们必将如蛟龙入海,编绘出华美的人生篇章。


三、学院简介

博士后工作站:水生生物学

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水生生物学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水产

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水生生物学

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渔业发展

学士学位授权专业:水产养殖学、海洋科学


办学历史:

  海洋学院源于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的水产养殖系,2002年设立水产养殖学本科专业,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05年设立水产养殖硕士点,2016年成立海洋学院2017年设立海洋科学本科专业。


师资力量:

  目前具有正高职称16人,副高职称19人,中级及以下职称28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53人,具有博士学位51人。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丁颖讲座教授” (院士)2名,柔性引进兼职教授(院士)1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学科家2名及试验站站长1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中科院优秀百人计划学者2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广东省海洋科学专业教指委委员1名,广东省淡水鱼创新团队岗位专家3名,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2名,广州市珠江新星1名,中国水产学会各类专业委员会5名,广东海洋协会副理事长1名,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名,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1名。


人才培养:

  沈文昌:2015届水产养殖本科毕业生,毕业后,选择投身一线养殖成为龟农,创造了年销售额超6000万元的业绩,更是被央视第七频道报道《90后小伙黑泥塘里发龟财》,讲述了自己的致富经与奋斗路。

  刘小龙:201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同年9月与人合伙成立珠海市海绿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刘小龙毅然走上这条渔民之路,两年内创造千万财富。20149月,刘小龙的创业故事受到社会各界及媒体的关注,他的创业事迹还在中央七套《致富经》栏目中播出。


教学科研:

  现有教学、科研用房面积32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1600多件,总值近2000万元。成功组建并获立项广东省水产免疫与健康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广东省现代设施渔业与健康养殖科技创新中心(2017)、广东省现代农业水产品质量安全产业技术研发中心(2017)、教育部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粤港澳联合实验室(2016 培育),参加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2020)、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2019)等平台。同时,获批教育部科技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分布式服务站5个,与水产行业龙头企事业单位共建28个集教产学研四位一体的教学实践和人才培养基地。

  近三年,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用途重大项目等,项目经费总额达7000多万元。发表SCI论文100多篇、以共同第一作者分别在《Nature》、《Cell》发表学术论文各1,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10件,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3项。

国际交流:

  学院立足华南,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先后与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台湾大学、澳门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等国际高校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学院以水生生物的可持续利用为研究目标,掌握水产经济养殖动植物的生长发育、人工繁殖、遗传育种、营养饲料、病害防控及其与环境的相互关系,为海洋与渔业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


校企合作:

  学院与水产行业龙头企事业单位共建12个集教产学研四位一体的教学实践和人才培养基地,如广东海大、大北农、利洋、广东粤海、广东海茂、广东恒兴等企业。


奖学助学:

  学院资助体系完善,设有企业奖助学金,与大北农集团、海大集团、国联集团、广州利洋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共设奖助学金,近三年来累计发放企业奖助学金30余万元,奖助学金覆盖面广。


学生风采:                    

  学科竞赛:获得2019年“光合杯”第一届全国研究生渔菁杯挑战赛一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和全国大学生水族造景技能大赛,荣获特等奖、一等奖等荣誉20余项。

  创新创业: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广东省铜奖、“创青春”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广东“众创杯”大学生启航赛银奖。

  学术研究:3年,本科生发表SCI论文15篇。

  社会服务:我院2018级田思霖在“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实践活动中,获“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2018级黄敏、2020级王松彪主动参与到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表现优秀,获得当地政府表扬感谢,展现华农海洋学子担当。


四、就业深造


3年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

 

粤港澳大湾区

65%

广东省其他城市

20%

其他省份

15%


3年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利洋水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正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德宁水产科技有限公司。


3年毕业生深造院校(部分):

  国内: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

  国外: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


五、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水产养殖学(广东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海洋科学、水产养殖及水生动物医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相关领域和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经营管理、技术开发与推广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海洋生物学、动物生物化学、水产动物营养和饲料学、水产动物疾病学、水生动物病害防控学、渔业与兽医法律法规、养殖水环境化学、海洋生态学、渔业海洋学、水生生物学、鱼类养殖学、特种水产养殖学、观赏鱼类养殖学、虾蟹类养殖学、贝类和贝类增养殖学、藻类养殖学、渔业企业经营管理、渔业资源生物学、渔业资源评估与管理、海洋环境调查与监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海洋科学、水产养殖、水生动物医学等领域的生产、教育、科研和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推广、市场开拓、水产品贸易、检验检疫、观赏鱼鉴赏、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可自主创业,也可在海洋科学、水产学、兽医学、生物学和环境科学以及相关学科继续深造。


专业名称:海洋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海洋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专业人才,了解本专业的先进技术、前沿研究,能在本专业及相关企业、教育、科研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从事海洋科学研究与教学、经营管理、技术开发与推广等方面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学、海洋化学、水生动物生理学、鱼类学、海洋浮游生物学、海洋微生物学、底栖生物学、水族科学、海洋生物资源评估、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海洋生物能源、海洋生物多样性与保护、海洋生物种质保存理论与技术、潜水理论与水下观测技术。

就业方向:由于本专业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和国家的政策倾斜,从业人员的收入较高,特别是高级人才供不应求。可到海洋、水产、生物、环保等系统的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及企业,从事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渔政管理、海洋环境监测、设施渔业、观赏水族培育等方面的管理与研发工作;也可攻读研究生,报考水生生物学、生态学、海洋资源与环境等相关学科继续深造。


 

海洋科学专业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