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第26期“海洋论坛”报告会

近日,我院在教一204举办第26期“海洋论坛”报告会。会议由海洋学院副院长刘文生教授主持,众多师生到场参加。海洋学院赵会宏副教授和魏世娜副教授为本次报告会的主讲嘉宾,他们向在场的听众分享了自身出国留学经历及相关科研成果。


赵会宏老师曾到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访学,参与了黄金鲈的营养生理研究实验。会上,赵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黄金鲈的生长机理以及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他强调,实验室的规范操作和管理是开展实验的最基本要求。随后,赵老师分享了其研究成果,他们发现雨生红球藻对黄金鲈具有免疫和着色等效果;碳水化合物不能作为黄金鲈的基本营养物质。最后,赵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他访学后的感悟,提出了实验室操作和管理规范、学术和文化活动的举办以及实验室安全问题等建议。此外,还带我们领略了一下美国的民俗风光。



魏世娜老师曾在德州农工大学健康科学中心访学一年,研究病原菌逃避宿主天然免疫的新机制,主要开展鱼类Toll 样受体识别细菌内23S核糖体(rRNA)保守序列的机制研究。魏老师通过构建不同物种与小鼠TLR13基因同源的系统进化树,推测可能识别细菌RNA的Toll样受体,并在不同物种上进行功能验证。之后,魏老师也与我们分享了她的访学心得,以及回国的工作计划。



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最后刘文生副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对两位老师表示感谢。本次会议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 廖洪平、叶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