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第二届“紫荆国际青年学者”海洋学院分论坛

时间:2019年6月19日10:00-12:00
地点:
第一教学楼101室
主持人:
秦启伟 院长


报告一:从进化角度探索LPS的免疫识别与效应机制
主讲人: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刘琴教授
简介:1977年4月生,1999年7月在南京农业大学获学士学位,2002年3月在南京农业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7月在华东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2011年至今任华东理工大学教授,2015年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医学院进行学术访问。入选2010年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6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现任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海洋动物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海洋病原微生物致病机制研究及海洋动物疫苗开发工作,近5年发表通讯作者论文18篇,其中,2015年在Immunity (Cell子刊,IF=24.082)发表共同通讯作者论文1篇,2017年在Cell Host & Microbe (Cell子刊,IF=17.872)发表通讯作者论文1篇,2018年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子刊,IF=12.353)发表通讯作者论文1篇。开展了以病原感染机制为指导的水产疫苗设计与开发,获中国授权专利11项、疫苗临床批件3项、国家一类新兽药证书1项。其中,大菱鲆迟钝爱德华氏菌活疫苗(EIBAV1株)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海水鱼类活菌疫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在大菱鲆养殖主产区进行了推广应用,为推动我国大菱鲆养殖业的免疫防控体系建设、降低抗生素使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二:海鞘脊索器官形态变化及调控机制
主讲人: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董波教授
简介:1973年生,1997年毕业于青岛海洋大学,2005年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6-2010年在挪威卑尔根大学萨斯国际海洋分子生物学中心做博士后,2010-2014年受聘任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神户发育生物学中心国际特别研究员。2014年至今任中国海洋大学“筑峰计划”特聘教授、青岛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海洋生物遗传学与育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多样性与进化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动物器官形态发生与调控机制研究,在器官几何形态调控和稳态维持机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要突破性发现和领域前沿性创新成果,发表在PNAS, PLoS Biology, eLife, 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ports,Development等主流刊物。研究成果水平位于国际前沿并受到同行的广泛赞誉。其中2篇论文得到国际知名专家同期专文解读和点评;3篇论文被选为当期亮点或期刊封面;管腔形成新方式的发现被形态发生国际权威专家评价为“ground breaking”;关于管腔形成及其延伸机制的3篇论文均被Faculty of 1000专家选中点评和推荐,彰显了这一系统性成果的国际前沿性和显著影响力;受邀在领域旗舰级期刊撰写综述及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10多项。


时间:2019年6月19日15:00-17:00
地点:
第一教学楼101室
主持人:
刘文生 副院长

报告一:初识比目鱼:从组学到生物学
主讲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邵长伟研究员
简介:1982年4月生,2012年6月在中国海洋大学获海洋生物学博士学位,2015年4月在东京海洋大学获海洋应用生命科学博士学位,2008年2月至 2008年12月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访问学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鳌山人才优秀青年学者等人才计划,并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农业部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中国水产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称号。主要从事海洋生物基因资源发掘与综合利用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项目等10余项。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完成我国第一个鱼类基因组测序计划,实现了鱼类基因资源的共享和分子育种技术的创新,推动了我国鲆鲽鱼类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先后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其中在Nature Genetics、Genome Research等发表SCI论文60余篇(ΣIF>220),上述论文被Cell,Science,Nature Reviews Genetics等SCI引用19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获中华农业科技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大渔创新奖等奖励8项。


报告二:Myomaker and Myomixer are the fusogen of muscle formation in zebrafish
主讲人: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石军博士
简介:1983年6月生,2012年获博士学位,现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6月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工科学士学位(生物工程专业);2012年7月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导师:桂建芳院士),2016.6-至今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分子生物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Elizabeth Chen),2015.9-2016.6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 (导师:Elizabeth Chen),2013.9-2015.8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系,海洋与环境技术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 (导师:Shaojun Du);2012.9-2018.4在长沙大学从事讲师教学工作。主要从事鱼类肌肉生长和发育研究,在鱼类肌肉细胞融合机制和鱼类先天性免疫等方面取得一定研究成果,共发表论文13篇,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已结题)和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交流!


海洋学院
2019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