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华南农业大学燕山论坛——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3月14日下午16:00,由我校研究生院组织的燕山论坛-学术沙龙讲座在研究生活动中心2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海洋学院余祥勇教授作为主讲,与我们交流了生物群落结构优化与海洋牧场建设的相关研究与经验。余教授主要从事水产动物育种及养殖技术研究与开发,有二十多年从事海产经济动物养殖和遗传育种的教学、研究与管理的经验,主持了多项贝类遗传育种及养殖技术项目。本次论坛吸引了海洋、农学及其他学院众多研究生前来交流与学习。


讲座开始,余教授先从海洋与人类的关系引出主题,提出要想让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保持可持续稳态发展,就必须平衡生物群落结构,优化养殖业系统,支持农业发展。之后,余教授着重介绍了海洋牧场这一概念及实用意义。海洋牧场具有可持续、结构合理、优化品种等优点。当前海洋污染和生态环境的形势非常严峻,要努力优化生物群落结构,优良海水养殖管理,而海洋牧场正具备这些优点。随后,余教授为大家讲述了他多年贝类养殖和建设万山渔场的故事,与我们分享了他在水产健康生态养殖上的经验,在场的研究生十分仔细的聆听余教授的授学。


交流环节,同学们都积极发言,几位同学提出了当前贝类养殖的现状与养殖技术上的一些问题,余教授非常亲切的坐下来,为大家详细解答,得到大家的阵阵掌声。


最后,在轻松自由的气氛中,本次燕山论坛——学术沙龙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