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小波

  • 温小波

    姓名:温小波

    职务:-

    职称:教授

    联系方式:wenxbo@scau.edu.cn

个人简介

男,教授、 博士生导师,现任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目前主要研究领域:青蟹的脂肪酸代谢;鮸鱼鳔胶原蛋白的沉积机理及其调控;大型海藻的饲料化利用。


工作经历

1984年9月-1988年7月,在华中农业大学水产系学习,获农学学士学位。

1988年7月-1997年9月,在原湖北农学院动物科学系工作。

1997年9月-2000年7月,在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学学习,获理学博士学位。

2000年7月-2003年11月,在原湖北农学院动物科学系工作,任讲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系副主任、主任(其间,2002年2月-2004年10月,在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在职博士后研究)。

2003年12月-2004年10月,任长江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动物科学学院院长。

2004年10月-2008年11月,任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其间,2005年7月增列为博士研究生导师)。

2008年11月-2019年9月,任汕头大学副校长。

2019年9月起任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


研究领域

先后主持包括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21项,发表学术论文40篇左右。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水生经济动物的脂肪酸营养需求研究;水生经济动物脂肪酸合成酶的基因表达及调控研究;水生经济动物风味品质的研究;水产动物免疫促生长添加剂研究。


获奖情况

“中华绒螯蟹营养需求及环保型配合饲料研制”荣获2005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四);教研项目“水产养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系列课程的整合研究与实践”荣获2005年度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曾被评为2004年度湖北省高校理论学习先进个人。


教学成果

目前在水生生物学专业(理学)和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农学)招收博士研究生,在水生生物学专业(理 学)和水产养殖学专业(农学)招收硕士研究生。

先后主讲过的本科生课程有《动物学》、《饵料生物学》、《鱼类生态学》等;主讲硕士研究生课程《高级 水生生物学》和《高级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主讲博士研究生课程《高级水生生物学进展》(“水生经济动物营养生理”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