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特聘专家

麦康森

麦康森

姓名:麦康森

职务:-

职称:教授

联系方式:-



麦康森,1978年就读于山东海洋学院(现中国海洋大学)水产系,1982年、1985年先后获得山东海洋学院水产系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5年于爱尔兰国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国。曾任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副校长。现为中国海洋大学的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水产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长期从事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的教学、研究与开发工作,作了突出的贡献。先后主持了包括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攻关)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加政府间国家合作计划等一系列科研项目,多项成果已经通过了验收鉴定,并已实现产业化,已创造直接产值200亿元以上。在学报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其中SCI收录82篇、EI7篇、ISTP13篇(SCI论文他引421次)。主编、参编和校译著作7部。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4项。

麦康森教授完成的科研成果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国际奖1项;他入选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获得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资助;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十大杰出中青年科技专家”等荣誉称号。主编的《水产养殖动物的营养需要》获得华夏出版基金的全额出版费用资助,是《无公害渔用饲料配制技术》、《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修订版)的主编。多次应邀出席国际学术大会,被国际鲍鱼学会授予“青年科学家奖”。

麦康森教授担任《Aquaculture Research》、《Aquatic Living Resources》、《水生生物学报》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的编委,被国际权威学术期刊—J. Exp. Mar. Biol. & Ecol.、Aquaculture、J. Shellfish Research、Aquaculture Nutrition聘为水产动物营养学方面的主要审稿人。目前兼任中国水产学会常务理事,以及水产动物营养和饲料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并且被遴选为国际鲍鱼学会理事、第五届国际鲍鱼学术研讨会(2003年10月,青岛)的组委会主席、第六届世界华人鱼虾营养学术研讨会(2006年9月,青岛)的组委会主席、第十四届国际鱼类营养与饲料学术研讨会(2010年6月,青岛)的组委会主席。指导培养的研究生已达89人。